安妮为人直率,善良,与以往那些单一的、苍白的道德说教式的寓言和童话形象不同,在安妮身上找不到白雪公主那样的单纯,不会不经意间就落入阴谋者的陷阱而不自知,最终也不需要王子的救助。她也没有灰姑娘那样的天生丽质和幸运,她普通得就像个邻家女孩,对自己的外形总是很不自信,尤其是那头无法改变的红发—“由于她就是我们身边的女孩,人们就爱她那种富有灵气的生命活力,蒙格玛利嫁为人妇的时候:已经是颇有名望的作家了,她的创作秘诀出自每日琐碎的家务。在她的围裙口袋里总是有一个小本本,灵感乍现,她发现了这样一条消息引发了她的创作灵感,一对年迈的夫妇向孤儿院申请领养一个男孩:一个女孩被送了过来,正是从这只言片语中,蒙格玛利整合出了她的第一本小说”并于1908年出版为《绿山墙的安妮》。加拿大女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