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篇优美的散文,总为作者努力超越自己的执著而感动——开始我并不知道是海明威写的。但知道这篇散文的作者是海明威以后,心情突然变得沉重了——我自觉地将这篇散文和作者最后的结局联系在一起,这也是我读小说《老人与海》时的感受。我始终相信开始在内心生活得更严肃的人“也会在外表上开始生活得更朴素,在一个奢华浪费的年代我希望能向世界表明人类真正需要的东西是非常之微少的。难道这就是他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倒在自己猎枪下结束自己62岁生命的原因。我仍然不明白”在论地位是一位享誉世界的大师级人物?版税在他成名前就已使他成了富翁;几乎每个女人都喜欢他;人生最大的满足不是对自己的婚姻、地位、爱情、收入和家庭生活的满足。难道世界上真有对自己的一切都满足的人吗,难道他是因为自己的成功而结束生命的吗。我想人生最大的满足应该是来自对目标的追求”但人一旦在自己所从事的领域达到颠峰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