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蝶忍受苦难、破茧而出是一种坚持;小鸡用尽全力、啄破蛋壳问世是一种坚持;梅花在刺骨的严寒中绽放报春,同样是一种坚持......而《西游记》中师徒四人西天取经,《西游记》讲述了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僧四人,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同时净化了人性、成了佛的故事。《西游记》一书属于神魔小说,它更是一部记载人性净化、升华过程的小说。故事刚开始时,唐僧一心向佛,但并没有足够的能力和经验去帮助天下苍生;孙悟空好斗好杀,没有信念,没有远见;猪八戒贪吃贪睡,好色懒惰,没有理想,不爱思考;而沙僧每天庸庸碌碌,可在取经途中,因为取经途中的坚持,使他们的性格都得到了打磨。使其更为光彩夺目;坏的磨掉,唐僧更坚定、更强大了,成为了旃檀功德佛,心怀天下;孙悟空不再杀戮,武器瞬间不见了,成了斗战胜佛;猪八戒懂得了克制,懂得了忍耐,心里有了真正的信念,同时保持了自己的个性;沙僧变得勤勤肯肯,他们还取到了真经,这就是坚持的力量!取经路上,师徒四人坚持下来了,终于取到真经;在曾经漆黑的夜里,爱迪生坚持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