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都有梦想,而我的梦想,是和书法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的。小时候,父亲对我说,写字是一个人的脸面,念书首先就要写好字。这在我幼小的心灵里,就萌芽了一颗种子,我要好好地写字,写到底,写出自己的脸面。喜欢书法,开始是因为好玩。觉得毛笔像画画的玩具,有软有硬,写字如作画。结果,“画”了几次后,得到不少老师和同学的赞许。小小的“虚荣”得到最大的满足。书法作为我国几千年传承下来的文化瑰宝,还有维系爱心、继承美德的独特价值啊。从此,书法或阳刚锋利,或柔和隽秀,千姿百态的魅力开始真正让我向往和迷恋。习书自然成了我学习之外的一大乐事。每次拿起毛笔时,我都像一个百变魔术师。看我——开始像迈着舞步的太极高手,运气呼吸,舒展筋骨,调整心态,就开始习字了。我学习的是隶书曹全碑,字以较扁敦实为主。每写一个字之前,我都像练习马步的武术队员,先观察,再练功。先认真地观察整个字的结构、特点、刚柔,就拿“孝”字来说吧,“孝”,顾名思义就是孝顺的意思。所以,“孝”字的第二横就像一只长长的手臂向两边伸展,孝子就应该伸出长长的手臂来护卫父母,挑起奉养长辈的重任,尽孝道,这是一种担当!当我把自己对“孝”字的理解告诉老师时,老师笑着连连叫好,还夸我语文学得好呢!我顿时乐开了花。接着,我以超常的耐力蹲马步——写好笔画,搭好架构。之后,再注意老师反复强调的柔美、飘柔的“诗意”。简单的幸福和满足充溢心中。而老师一句“不错,继续加油”的赞语和鼓励,更让我乐满心胸!你说,习字乐不乐?反正我是乐啦!除了平时的练习之外,每年春节前,更是我练字劲头最高的时候。我们几个大小朋友在几张桌子前不停忙碌。哈哈,那是我们在忙着写春联呢!写好后,我们各自把红红的喜庆作品挂在墙上互评。大家快人快语,品头评足,谁的哪个字写得有功力,哪个字那一笔实属败笔,知无不言。无论怎样评议,我们每个人脸上都同样洋溢着知足的喜悦,因为这些都是我们自己创造的红火的作品啊。最激动人心的是除夕贴春联的时刻,当妈妈把我写的春联贴在门上时,我便会开心地跳起来。而许多亲朋邻居也很给力,他们会把我写的春联贴好,发彩信效果图过来感谢。嘴上说着真不咋地,心里那种暗自“偷乐”的美啊,就甭提了。 书法是中华民族传统的文化瑰宝,今天仍生机勃勃。书法精品内涵丰富、博大精深,蕴自然的性灵、溢美的芬芳、凝智的妙趣,人们在欣赏中可以得到审美的享受、哲思的启迪、心灵的美化。汉代杨雄说“书乃心画”。的确,每一幅书法精品都是作者技法的妙用、雄才的挥洒、大智的奔涌、高怀的展现,总之是作者心智运行的印迹。练习书法能丰富自己的头脑,提高整体修养,养浩然之气,积渊博之才,得天地灵性,纳万物菁华,妙发灵机,创物我同心的大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