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关于父亲的作文:父爱在我的名字里
我的名字不是父亲取的。父亲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一个地地道道的文盲。在我满月的时候,父亲特意请来乡里一个挺出名的算命先生,得知我五行缺金,又因为父亲希望我长大有出息,能够跳出穷山村,于是算命先生便给我掐出这样一个名字:金翔。然而,就因为这个名字,我的童年很孤寂——小伙伴们常玩的“打仗”的游戏,是不会让我加入其中的——他们会咬文嚼字般地称:金——翔,今天要投降,多不吉利呀!于是就把我一个人孤零零地晾在一旁。
那种感受父亲是顾及不到的。也不知父亲是因没进一天学堂,还是因成天忙于繁重的农活却仍无法脱离贫困,而造成他长年阴沉着脸和暴躁的性情,加上那望子成龙的心切,便构成他对我独特的管教方式——娃儿的出息是骂出来打出来的!而我对父亲的恨,也正是在这一次次的领教中,不断加剧加深的——尽管我的学习成绩应验了他那句全村闻名的“至理名言”——为此,我时常想,也许就因为这种应验现象,才致使我的整个童年和少年时代都是在父亲的“至理名言”中度过的?!
——所以,当我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天,一口气冲上山顶,哭了,——不是为自己十年寒窗所获的美好前途,成为全村羡慕的第一个大学生,而是为自己终于可以脱离父亲的管制,实现不想见到他的梦想!所以,对向来节俭的父亲大办酒席,忙着招待前来祝贺的乡亲的那个高兴劲儿,不屑一顾;所以,在冲出家门的时候,我是那样急急迫迫而义无返顾,一点儿也不顾及父亲的黯然神伤……
在省城念书的前两年,我没有回过一次家,没有认真给父亲写过一封信,就连每次收到他托人寄来的生活费,我也只是应付性地写上“钱已收到,勿挂念”的类似短语。直到大三那年,直到父亲托人给我写来一封书信时,我的灵魂和良知才受到了一次强烈的震动,我才开始懂得该如何去咀嚼和阅读自己生命中一再忽略的、仇恨的那份沉重的父爱——
信是父亲找上初中的小侄子写来的,没什么要紧事,只是问我好不好而已。可信写了满满几页,只因小侄子详细地讲明父亲来信的原因,说是父亲那晚做了一个梦:他梦见自己吃镆,拿起来刚咬一口,两颗大牙就莫名其妙地没了,一看呢,馍上一片血红,牙都粘在上面……惊醒之后,父亲便再也睡不着了。于是天刚亮就找小侄子写信。——而这一切呢,仅仅因为老家流传着一种说法,说是梦见大牙掉是要死亲人的。而父亲首先想到的是他离家在外求学的儿子。
读到这里,我对迷信的父亲的举动报以嗤之以鼻,甚至愤然。最后,小侄子讲了一个令他惊讶不解的事,说他就在铺开纸,提笔欲写时,却因一时记不起我的名字而猛然顿住了,结果遭到父亲的训斥:“亏你狗崽子还念了这么多书,记性也恁赖,叫——金翔!”“金——祥”于是小侄子一边念叨一边写在纸上。“写错了!写错了!……”小侄子说当时父亲望着他刚写下的名字大声喊道,紧接着,从他手里夺过笔,在纸上硬梆梆地写下“金翔”两个字后,讷讷地告诉他:“我这一辈子只识这两个字!”小侄子说他当时惊讶得说不出话来,他说,要知道,全村人都知道二爷他老人家一字不识,包括他自己的名字呀!!
——因为这就是父爱!除了父爱,便再无法解释这种奇异而真实的现象!那一刻,我那对父亲的恨包裹着而变得无知、粗砺和麻木的灵魂,被深深地灼痛了,苏醒了!我禁不住地泪流满面,双手捧着书信、朝着家乡,蓦然跪下——向父亲,向我那一生付出了大爱却得不到理解、更别说回报的父亲,忏悔,忏悔……
3.我的名字
大家好!我的名字叫“王甲屹”。我是在2000年7月份出生的。
我还没有生出来时,家人们已经在想为我取什么名字了。我妈妈第一想出来说应该叫“王昊辰”,因为“昊”
是天下的意思,“辰”正好是“庚辰”年,合起来是天之蛟龙。我姥爷也参加了讨论,当时一半开玩笑一半正经的说叫“冯千禧”,因为2000年是千禧年。其中我爷爷思考了一个月都没有想出来,终于在8月份想出来了,他高兴的说:“我想出来,应叫‘王甲屹’。”因为“甲”是天下第一的意思,“屹”是有堂堂正正,像高山一样屹立,并且“王”是四画,“甲”是五画,“屹”是六画。这样取名很吉利,希望我事事顺心。家里人都认为这个名字很好,全票通过。
现在大家知道我为什么叫这个名字了吧!
吴中区苏苑实验小学四年级 王甲屹
4.我的名字
嘿!说起我的名字,那可是说个三天三夜也说不完。
我的学名叫唐馨玥,这是爸爸、妈妈给我取的。馨是:温馨。玥是:传说中的宝珠。馨玥连在一起当然就是:温馨的宝贝了!
我的同学们根据我姓唐,把我改成了“唐老鸭”不仅是给我改了名字,而且还给我做了一首诗呢!不信你听:“又笨又粗心的唐老鸭,说起话来嘎、嘎、嘎,走到哪都讨厌她,看到她就打扁她……”一听到这首诗我就开始拿“平底锅”——文具盒,打人了!但是就凭我打他们当然也是白费力气了……
我的爸爸爱叫我玥玥,听他们说“:月亮是生活中的一部分,要是没有了月亮,就会漆黑一片,人们就会什么也看不见……所以叫我玥玥是希望我长大以后成为祖国的好助手呀!我喜欢这个小名!
我的妈妈有时会叫我“唐声”,别说,这个名字还有个可以让人笑个不停的来历呢!不信听我慢慢道来:一次,数学老师每人发了一本口算书,她让我们做1~9页,我想这还不容易?于是便开始了我那龙飞凤舞的字体,10分钟过去了,我也把作业做完了。开始写名字了,第一个字——“唐”还没事,可第二个字—“馨”才写了一个“声”字我就想:算了回去再写名字。于是,我便出去玩了!回到家妈妈为我检查作业,忽然,我听见妈妈在“哈、哈、哈……”的笑个不停!我好奇地走过去,轻声细语地问:“妈妈,你在笑什么?”只见妈妈一边双手捂着肚子笑个不停,一边说:“唐声、唐声……”我听了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心想:唐僧,谁是唐僧呀?这时妈妈把口算书给我看,我一看才明白:我把“馨”写成了“声”,并且“玥”字还没写,所以“唐馨玥”就变成了“唐声”……我这个粗心大意地毛病一定要把它改正,不能再闹笑话了!
我的名字丰富多彩,你的呢?你喜欢我的名字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