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诚实守信的作文「」
在我的心中,美德是一个神圣的词语,而且美德也有很多:礼让他人、孝敬父母、艰苦奋斗……而在我心中,诚实守信是第一美德。
诚实和守信可以理解为两个方面。对于诚实这个词,大人们不知道说了多少回“要诚实,不能撒谎”可是在大人们眼中,诚实到底是什么?阿谀奉承还是抬高他人或自己?在别人面前一套、后来又变成另外一套。
我们所匮乏的就是诚实,我们要做真人、说真话、办真事。季羡林先生说:“不能说假话,要说真话,假话全不说,真话不全说。”诚实并不是说了一句真话或者办了一件真事,而是要一辈子坚守诚实,当一个人发现一辈子都是诚实的时,他会骄傲与自豪的。
守信在许多方面都有体现:是否守时?答应别人的事是否办到?……拿《世说新语》中《陈太秋与有友期》和鲁迅对比一下,前者晚到了还骂人,这是既不诚实业不守信的表现;而鲁迅先生从不迟到,他说:“空耗别人的实践就等于谋财害命。”这种品质是多么高尚!
守信还体现在答应别人的事就要做到。俗话说:“没那金刚钻,别揽那瓷器活儿”,既然答应了别人就要尽心尽力做好,不要随便许诺,当你一次又一次完不成别人的事时,你会发现自己既无能又不守信,那些美好的品质似乎都在离你远去。
诚实与守信是一种美德,是一种高尚的情操。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既要诚实又要守信,拥有诚实与守信是其他美德的基础。当你诚实守信时才会宽容别人的过错,只有诚实才能善良,你答应了替别人办事,你就会艰苦奋斗。
也许诚实与守信分开时是一种态度,而当两者合一时,就是一种美德。如果每个人都多一些这样的美德,生活将会更美好,世界将会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