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关于合作的作文:合作_1200字
北美有一种会合作的树——红杉。
科学家层研究过红杉,发现了许多怪事儿。相信大家越高大的树木根理应扎得越深,可红杉的根却只是浅浅浮在地面上。为什么这样的树能长到30多层楼高呢?原来,红杉是绝对不会独自生长的,一定是生长在红杉林中,一大片一大片的红杉根紧密相连,一株接着一株,结成一大片。除非飓风讲整块地皮掀起,否则无论如何都不可能撼动这成千上百的红杉。
人又何尝不是如此:从前,有两个饥饿的人得到了一位长者的恩赐:一根鱼竿和一篓鲜活硕大的鱼。其中一个人要了一篓鱼,另一个人要了一根鱼竿,于是他们分道扬镳了。
得到鱼的人在原地用干柴搭起篝火煮起了鱼,他狼吞虎咽,还没有品出鱼肉的鲜香,连鱼带汤就被他吃了个精光,不久,他便饿死在空空如也的鱼篓旁。
另一个人则提着鱼竿继续忍饥挨饿,一步步艰难地向海边走去,可当他已经看到不远处那片蔚蓝的海洋时,他浑身的最后一点力气也使完了,他也只能眼巴巴带着无尽的遗憾撒手人间。
若干年后,又有两个饥饿的人,他们同样得到了长者的恩赐的一根鱼竿和和篓鱼。只是他们并没有各奔东西,而是商定共同去找寻大海。他俩每次只煮一条鱼一起分享,经过遥远的跋涉,当这一篓鱼吃完的时候,终于来到了海边。从此,两人开始了捕鱼为生的日子。几年后,他们盖起了房子,有了自己的家庭、子女,有了自己建造的渔船,过上了幸福安康的生活。
有时,人们总是感叹为什么付出了却没得到应有的回报,实际上并不是因为你付出的不够多,而是你忽略了合作,合作是一件非常奇妙的事,就像高尔基曾说过的那样:“要向蜂房里的蜜蜂和土窝里的黄蜂那样,聪明的人应当团结在一起。”
当然,光光知道要合作是远远不够的,你还要学会让别人心甘情愿地与你合作。
世界是由形形色色的人组成的,只有学会了与性格迥异的人相处,才能适应现在、未来的社会。如若你观察一些成功人士,你一定会发现真正取得竞争优势的人首先是一个善于合作的人,完完全全单枪匹马的不能说是没有,但却是少之又少。
你也许会遇到各种人:墙头草、野心家、不忠诚且极易背叛者、厚脸皮……你需要一颗十分坚强的心。不过,如果能学会辨别形形色色的人,也将是在这条路上不小的收获。
你需要抱着一颗:友善、真诚、不斤斤计较的心去与人接触、交流,让人在内心深处,在真正意义上相信你,真心诚意地与你合作。
一个人的力量往往是不够的,一个人与一群人的对决往往是人多的那一方获得了胜利,就拿我去年夏天看到的那一幕来讲吧:一大群蚂蚁正在与一只玉米上爬出来的大虫进行一次对决,如果大虫输了,它将付出生命的代价,如果蚂蚁输了,它们将从头开始寻觅食物。经过大约十分钟的决斗,大虫在众多蚂蚁的撕咬下撒手人间,成为蚂蚁们的美餐。
一个人无论多么的弱小,只要找到了适合的合作对象,它将变得不那么弱小,它的力量将会变成“它+合作对象”那么大,试想,这个合作对象是成百上千的,那它的力量也会增加,这样下来,它还是弱小的吗?当然不是,找到了组织的它会变得强大起来。
合作是可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