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挂作文「」
自古以来,因牵挂而咏出的佳句不计其数。“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是王维对亲朋的牵挂;“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是李白对故乡的牵挂;“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是李商隐对爱人的牵挂……而在当今社会,人们对事物对亲朋的牵挂不再是对月当歌,而是利用科技手段释放自己的情感。
当人们牵挂亲友时,只需从口袋中搜出手机,输入对方的号码,再轻轻一按拨号键,对方接通时,便可听见他的声音。抑或是上网和他视频、语音聊天,十分方便、快捷,不必再饱尝相思之苦。
当人们思念自己的故乡时,只需上网搜索电子地图,用卫星来看自己的故乡。在电子地图中,可以看见故乡的风土人情,可以看见故乡的大好河山,甚至可以看到身在异处的亲人此刻正在做的事。十分便利,不必再对月空想。
但如今,人们的牵挂能算得上是真正的牵挂吗?是那种“剪不断,理还乱”的离愁吗?是那种“初闻涕泪满衣裳”的牵挂吗?现在久别的亲人相见,没有了那句蕴含着浓浓情意的“你变了”。现在游离于四方的游子,身旁不再会有那有着故乡青草气息的泥土了。现在分离许久的夫妻相见,不再会有那久久地凝视了……高科技纵然不可替代,但古人那种所谓的牵挂已渐渐退去,不知以后那些头脑发达的科学家们是否会发明出三维投影手机,让对方的形象浑然出现在你的面前。
高科技是一种潮流,它就像潮起潮落一样无法避免。我们不应排斥高科技,反而应接受它,随着它的发展而发展。但是我们是否也应为传统留下一席之地呢?让那种传统的、原始的感觉在高科技泛滥的现代社会中,开辟出一块处女地,不被它侵扰,永久地保持下去。
而牵挂,在这块处女地上的原住民,自然应在这长久地住下去。人们不要天天用高科技来释放自己的牵挂,那样的牵挂不是牵挂而是习惯,相信长此以往,人们便不会再有“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的感觉,那是多么可怕!
希望大家在高楼林立的现代社会中,可以找到一栋古老的楼阁,里面的住民,叫做牵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