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是我童年最快乐的地方。那里有花有草,有清澈的小河,有绿油油的田野,可爱极了!
夏天,天气非常炎热。傍晚时分,小伙伴都光着身子来到小河边,一个接着一个跳下河去。那些水性好的,一会儿沉到河底,一会儿又浮上来,像小鸭子似的抖动着脑袋上那湿漉漉的头发,手里举着河蚌和贝壳向岸上扔。我也迫不及待地跳下河去,自由自在地游着,感觉自己好像跟河水融为一体了。
蝉在树上“知了,知了”地叫着,天气越热,它们叫得越来越起劲。我和表弟拿着网兜跑到靠近树上叫的蝉,看准了,就用力一套,蝉扑腾了几下,乖乖地落网了。
钓鱼也是乡村的一大乐趣。每逢春末夏初,正是河边芦苇长得最盛的时候,河里的鱼也多起来了,我们都提着水桶,扛着鱼竿,去河边钓鱼。我们把蚯蚓穿在鱼钩上,然后把鱼钩甩进河中心空旷的水面,耐心等鱼儿上钩。忽然,水中白色的浮标往下一沉,说时迟,那时快,我迅速用力所鱼竿往上一抬,一条活蹦乱跳的大鲫鱼立刻被我提出水面。哇,晚饭又可以吃上奶奶的拿手好菜——红烧鲫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