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童年的记忆
小时候,我和爷爷奶奶住在乡下的家里。所谓的家,也就是一小间屋子和一小块田地。现在看来,这只不过是一个小破房子而已,但这“小破房子”却是我童年的乐园。
那时,我经常跟着爷爷奶奶一起到自家的田里“干活”——其实就是跟在爷爷后面乱闹一阵,惹出不少麻烦。
爷爷常常戴着一顶特别特别大的草帽下地干活,我也就拎着一个小水桶拿着一把小铲子,躲在爷爷帽子的阴影里,跟着他一路小跑。到了田里,爷爷就开始顶着太阳干活啦;而我则蹑手蹑脚地躲到高高的水稻丛中,等爷爷走近了,猛地一下跳出来,想吓爷爷一跳,可往往是我自己摔倒在泥水里,变成了落汤鸡。不知情的爷爷忙把我扶起来,用毛巾把我身上的水擦掉,接着挥挥手,叫我到一边玩去……
唉,爷爷没吓着,反而自已变成了“落汤鸡”,真扫兴!咦?妈妈在那儿干什么呀?一针一线地织什么呀?我一溜烟似地跑过去一看,原来她在教我的姐姐们(我有三个姐姐)绣花呀!我偷偷地取来一块布,学者奶奶和姐姐的样子绣了起来。啊!好痛!我不小心把手指扎破了,痛得直叫。奶奶急忙过来,心疼地帮我包扎伤口,同时却生气地责骂我:“你这小子,不好好帮爷爷做事,到来我这儿帮倒忙!”我吐吐舌头,低头不敢做声了。
乡村的夜晚是一天中最美好的。大家停下手头的工作,都到院子里纳凉。此时,院子里静悄悄的,偶尔可以听到蟋蟀们的歌唱声。爷爷端着一碗饭走了出来,开始给我和其他孩子们讲鬼故事。爷爷讲的鬼故事一直是我们公认最精彩也是最恐怖的。“从前有一个老房子,里面有时会传出一阵阵鬼叫,进去的人没有一个生还……”听到这里,我们全都躲到了椅子下面,吓得瑟瑟发抖,却仍用颤抖的声音说:“再——再讲——讲下去……”于是爷爷便一个接一个地说,一个比一个恐怖。我们也认真地听,周围有东西稍微一动便吓得大叫起来。直到奶奶叫我们睡觉了,大家才依依不舍地告别,约定明天晚上再来听鬼故事。
记忆里这样有趣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每一件都包含了童年的快乐。我至今仍然怀念那时的生活,仍然怀念和小伙帮们度过的快乐时光。那一所“破房子”成了我童年美好的记忆,它虽然小,但它却是我的乐园,是我避风的港湾,是我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