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又称紫禁城,是明、清两代皇宫,是我国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古代建筑群。我特别想了解古代宫殿的建筑,也想知道古代帝王们的生活环境。妈妈和我来到了位于市中心的故宫博物院参观游览,我高兴极了。走进故宫的大门,妈妈说”最壮观的还在后面哪。我们首先参观了故宫的建筑模型和它的建筑构建:我知道了故宫占地72万多平方米“共有宫殿9000多间!而且所有的木质构架没有一个钉子。宫殿为青白石底座,高大的屋脊,黄色的琉璃瓦,到处是龙的图案。并饰以金壁辉煌的色彩,我观察了所有的宫殿,发现这些宫殿都是沿着南北向中轴线排列,南北取直。我把我的发现告诉了妈妈,妈妈听了微笑地点点头,这条中轴线不仅贯穿在紫禁城内。而且南达永定门,北到鼓楼,几乎贯穿了整个市区:它的气势宏伟“规划严整,极为壮观,我们从御花园一直游览到太和殿,真是叹为观止呀。在故宫里,三大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它们都建在汉白玉砌成的8米高的台基上!远远望去犹如神话中的琼楼玉宇,第一座太和殿是最富丽堂皇的建筑“金銮殿:这是皇帝举行大典的地方。还 有直径达1米的大柱子撑着楼顶“围绕在御座的6根直径为1米的大柱子是沥粉金漆的蟠龙柱,御座设在殿内高2米的台基上。前有造型优美的仙鹤、炉鼎,后面是精雕细刻的围屏,整个大殿装饰得金壁辉煌,既庄严又富丽堂皇。中和殿是皇帝去太和殿举行大典时,稍事休息和演习礼仪的地方。保和殿是每年除夕皇帝赐宴外藩王公的场所,这仅仅是故宫的建筑,而殿中所摆设的稀世珍宝又是数不胜数,妈妈说,这些珍宝仅仅是一部分;蒋介石逃到台湾时掠走了宫中的许多珍宝,听到这里我的心一阵阵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