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历史的发展,我们正迈步跨入21世纪,国家提出构建和谐世界的构想。在人们所铸成的和平世界里,我们都该努力避免战争。因为一场战争所付出的是双方血的代价。日本当年对我国的侵略伤害是史无前例的,这是任何人都不能否认的历史。国耻固然不能忘,但我们需要的不是将这段耻辱重演,也不是为了洗雪“破坏这属于世界的和平与宁静。即使我们赢回了尊严,却背负了另一场血债以及世人的指责。中国只是个处在发展中的国家,与实力雄厚的日本比较起来,国家的发展离不开同世界的合作,自然也包括日本。这同我们坚持开放、坚持同世界的合作分不开。我们不应为所谓的洗雪“而开始报复战争。战争要付出的代价是惨重的。尊严是什么,尊严是不让曾经的“耻辱”尊严是21世纪我们能否昂然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二跨过悠悠岁月,中国走进了21世纪。从历史的高山望过去,她便是中国。河的近端却是流沙遍布—帝国主义的侵略,过后留下的痕迹。它如同一头魔兽出现在亚欧大陆,甚至曾把中国践踏成一片血腥,国土四分五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