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难得糊涂》为题的800字作文
郑板桥这样形容自己的官场生涯”因为它当中包含着许多做人的道理,若想做一世聪明的人,就要躲得过小人的忌妒。否则身败名裂甚至性命难保,太聪明了,很惹人忌才。特别是上司或者长辈和地位成就比较高的人,他们不喜欢太聪明的人在身边,功高盖主已不是一件容易接受的事,假如还敢再大肆恃才傲物,那他肯定永不得志,他们会想,有了他这种聪明的人。什么也比我强,人总会有自尊,要赢人先要赢他的心?这样才算真正的聪明,这种聪明不只于学识上,还要在处世上。上司与下属之间的心理调和,在双难尴尬中突围而出,便正如孟子所讲,失道者寡助,如是而已方算聪明“这里并不是说呆头呆脑的糊涂。放聪明点儿。把知道的事情装作不知道,从郑板桥的体会是“忍耐,中庸之道也”他在官场上吃尽苦头,也挤不出半点有用功”他厌倦了官场。淡泊了名利,终于做了真正的,糊涂,不要以为他没勇气面对困境。而封建社会的官场充满黑暗“任凭他再努力去闯”也冲不破早已紧密地牢固在一起的,活得聪明“活得逍遥”活得洒脱。做个糊涂人最好,世上又有多少人可以做到,聪明难,糊涂难“由聪明变成糊涂更难”如果容易做到。难得糊涂,岂不失去了它的价值,为儒家思想作典范?也就是去除偏激,它体现的是端庄沉稳、守善持中的博大气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