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世界睡眠日主题发布会倡导“在每年发生的约200万起交通事故中。疲劳和白天过度嗜睡导致的警觉下降、反应迟钝是引发许多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世界睡眠日中国主题——”世界睡眠日中国主题确定为“健康睡眠 平安出行”主要是考虑到健康睡眠与交通安全、生产安全关系极为密切“睡眠是人的基本生理要求”人的一生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人们通过睡眠消除疲劳、恢复体力、焕发生机,睡眠是人体自我修复的必要过程。良好的睡眠可以使人头脑清醒、反应敏捷、精力充沛、减少失误、提高效率,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交通出行工具日趋现代化,机动车驾驶人员逐年增加,仅北京市各类机动车保有量就达到541.7万辆。2014年仅春运期间全国客运客流量就高达36亿多人次,安全出行、安全生产已成为每个人、每个家庭高度关切的问题,3的人有睡眠障碍。我国有各类睡眠障碍的人更是高达38.2%,目前已明确属于与睡眠障碍相关的疾病多达80余种,患有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症的汽车司机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是正常人的7倍。国内最近也有关于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与交通事故的小样本报道。睡眠呼吸障碍造成的警觉性下降还经常导致从事机床操作、火车和飞机驾驶等事故的发生,未经治疗的阻塞性随眠呼吸暂停(OSAHS)和每晚睡眠少于6小时者。他们常昏昏欲睡更有可能发生撞车事件。疲倦构成了驾驶安全中的一个很大危险。此类病人同入睡时气道反复塌陷引起呼吸暂停反复发作,致使夜间睡眠处于低氧、觉醒以及睡眠结构紊乱状态。从而引起司机嗜睡、迟钝等,因此可能造成司机交通事故的发生,北京地区有25%的被调查驾驶员感觉疲劳,其中有10%的驾驶员表示当天开车中有过打瞌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