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黄旭华:中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1949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造船系船舶制造专业,先后从事过民用船舶和军用舰艇的研究设计工作。1958年开始参与并领导我国核潜艇的研究设计,历任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第七一九所副总工程师、副所长、所长兼代理党委书记,受国防科工委任命为核潜艇副总设计师、总设计师。他从事核潜艇研制工作30多年,为我国核潜艇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高龄老人拾荒助学子刘盛兰是位普通村民,年轻时在外打工,后来在一家企业作保管员。老伴去世,他成了孤寡老人。刘盛兰在报纸上看到了一则救助报道,没添过一件新衣,可却把每年4000元的生活补贴全部捐给了贫困学生,资助了100多个学生。里面装满了汇款单和回信。但他仍然惦记着捐资助学,担心汇款中断和没到位会断了孩子们的希望。守墓老兵1980年,陈俊贵随所在部队到新疆修筑天山公路,部队被暴风雪困在天山深处,面临断炊的危险。四名战士奉命出门求援,班长把最后一个馒头给了年龄最小的陈俊贵。班长牺牲前嘱托陈俊贵替他回家看望一下父母。始终没有忘记班长的临终嘱托,但他始终打听不到战友的家庭地址和父母姓名。陈俊贵带着妻子和刚刚出生的儿子,来到班长和战友牺牲的新疆天山脚下,为战友守墓。他从未停止对班长父母的寻找。老百姓的贴心人1998年,她做起了焦炭生意,并出资为村里建了一所新小学。段爱平高票当选为返底村委主任。段爱平先后给村里盖了学校,建了养老院。她带领村民种植药材,投资园林建设,每天就靠葡萄糖和止疼药度日。她也没有离开工作岗位,每天想着的是要尽力再为村民做更多的事。5、沈克泉、沈昌健:养蜂人沈克泉在贵州山区发现了3株花期长,将其带回家乡播种,沈克泉培育出了优质油菜种,得到了乡亲们的认可,由于其油菜品种未经国家审定。当地部门对沈克泉进行了罚款、拘留,但他仍刻苦自学有关油菜遗传育种和生产栽培的知识。沈克泉父子繁育的,不育系获国家发明专利证书”沈克泉带着自己培育的巨型油菜,在武汉召开的第12届国际油菜大会”沈克泉去世,沈昌健依然是坚持着油菜育种,迟到的荣誉、不悔的信念方俊明:28岁的方俊明为救一个假装落水的顽童,方俊明终于获得了迟到28年的见义勇为荣誉称号,但方俊明从来没有后悔那次行动。一个家庭的艰辛。一个生命的委屈,这一切都见证了善良在人们心中的恒定不变的价值,格桑德吉大学毕业后毅然回到西藏,为了让雅鲁藏布江边、喜马拉雅山脚下的门巴族孩子有学上。格桑德吉放弃拉萨的工作,主动申请到山乡小学教学,格桑德吉天黑走悬崖、在满是泥石流、山体滑坡的道路上频繁往返,为了孩子们不停课;别村缺老师时她不顾六个月身孕、背起糌粑上路。分花在支援农村建设上。甘将军因病逝世。离休后,龚全珍积极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倾力捐资助学、扶贫济困,开办“服务社区、服务群众,从青春岁月到耄耋之年,为广大群众做了大量的实事好事,20年来坚持每周出诊6天的百岁仁医胡佩兰70岁时才从郑州铁路中心医院的妇产科退休:退休后。她一直坚持坐诊,胡佩兰生活节俭。舍不得在自己身上多花一分钱,但她经常大方地给病人垫付医药费。她还拿出微薄的坐诊收入和退休金。希望书屋“胡佩兰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98岁胡佩兰心脏病突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