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人鸦》这本书后,我觉得非常有趣书中的瑞夏德为了逃避上学的苦恼和做算术题有一次放学,瑞夏德到后院的榛子树下面坐着,突然一只黑漆漆的大乌鸦居然给瑞夏德说话:“我就是你,你就是我,”就几句咒语诗,就让瑞夏德他们交换了角色从此男孩瑞夏德开始了他艰难的回归之路当瑞夏德飞上蓝天后才知道当乌鸦也不是那么简单的,不过,经过一段磨练后,瑞夏德便成为里面一只非常棒,非常勇敢的乌鸦经过朋友们的努力,瑞夏德最终还是变回了自己,回到了学校,回到了温馨的家里《人鸦》告诉我们,我们做任何事情都不会一帆风顺,一定要坚持,坚定,什么事都能做好.
我阅读了一本很有教育意义的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对自己一生的经历加以概括和提炼,以自己为原型塑造了保尔柯察金这一个平凡而又伟大的英雄形象。保尔柯察金是十月革命后苏维埃第一代共青团员的代表,坚强的布尔什维克战士。作者深刻的描写了这个人物内心世界的美,展示了主人公从童年起,直到国内战争和入党后的成熟时期的人生经历。反映了他在革命斗争的烈火中百炼成钢的成长过程。保尔柯察金出身于一个乌克兰的工人家庭,在几十年的学习和斗争中成为了一个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但对剥削阶级有着刻骨的仇恨,渴望反抗,喜爱阅读各种革命书籍,他的性格坚强,在敌人面前坚强不屈,和敌人进行坚强的斗争。更重要的是他能够自我反省,对自己头脑中残存的旧思想开战,客服了自己的无政府主义影响,客服了缺乏组织纪律的观念。再也不做自己感情和习惯的奴隶。他将自己融入人民大众之中,工作完全忘我,为了人民群众得利益而甘愿付出自己的一切甚至是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