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雨小时候,便能听到淅淅沥沥、凄凄然然的雨声。听不到雨声凄然,似乎生活缺了不少的灵气,缺了能让人感动的至柔至弱的东西,心在慢慢地沙化。于是就怀念起那瓦屋雨声。雨是柔弱的,敲不响那厚重的钢筋水泥的楼房。立即发出悦耳的声音。身在小屋的人也就有了在雨中亲近自然的福气。雨势急骤,声音也弱下去,轻柔地沁入你的心,像暖春时节耳边的轻风,瓦片似乎是专为雨设置的,听雨人心中便漫出不尽的情意。人们喜欢当心中充满怀念与感喟时,一个人静静地坐下听雨。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迟暮的美人有“梧桐更兼细雨,多情的诗人有“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雨成了人们修饰感情、寄托心愿的使者。有幸回到了自己曾经听雨的地方。恰逢那天下小雨,又听到这熟悉而又陌生的雨声。迷蒙之中,雨声里透出一种古怪的情调,然而我却能从意识的最深处感受到它存在的气息。我有一种从梦中猛醒的畅快和历经迷茫后的沧桑感。我在雨声中相约的竟是已隔了时空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