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蚂蚁太阳仿佛是一个热烘烘的大火炉吊在空中,无情地烘烤着大地。小鸟唧唧喳喳地叫个不停,知了就像中暑了似的,那叫声让人听了格外烦心。我和小伙伴们不得不躲在大树的庇荫下乘凉。突然有人喊了一声: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望去!一小团火在周围野草的鼎力相助下”渐渐扩大了燃烧范围,被这突如其来的大火吓傻了。我的目光停在了一群蚂蚁的身上。它们发现自己已陷入了进退维谷的绝境中,毫无目的地胡乱运动着,这群蚂蚁真倒霉。看来它们只能等死了:蚂蚁群停止了骚动。所有蚂蚁的眼神都聚集在一只稍微大一点儿的蚂蚁身上,它的前前后后拥簇着许多蚂蚁,这大概就是它们的蚁王,蚁王用触角来对它的臣民发布命令。眼看着大火的包围圈越来越小。蚂蚁们聚集在一起。蚁王的触角轻轻抖了两下,蚂蚁们迅速聚拢起来,紧紧地抱成一团,组成了一个黑压压的大蚁球,难道死也要一起死吗,这群蚂蚁除非插上翅膀?否则无论如何也冲不出这熊熊火围,一个我做梦都想不到的镜头出现了。眼前的这个大蚁球开始移动,并冲向了大火:蚁球很快被烧成了一个大火球,在噼里啪啦的响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