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地蒙着一层薄薄的霜,可以看到下面僵化的土地,田里的刚刚出土的麦苗是那样怯弱,显然已被冬天贴上了自己特有的标签,像孩子冬天被冻坏的脸。冬天田野的呼声更甚,让单独走在路上的人心里发毛,由于没有了绿树如荫的点缀,显得有点破败,山墙根下翻阅阳光的人们,用传统的姿势默默地坚守着这块地方,不一会就发出了熟睡的鼾声。冬天的人们特别的能睡,往往在太阳已经升起很高了,才会听到大人喊孩子起床吃饭的声音,有时还会听到孩子的哭声,大概是惊扰了他的香梦了吧。黄昏倒弥漫着温馨的气息。于是黄昏可以看到袅袅的炊烟,偶尔传来孩子们的嬉笑声,孩子们玩起来就是天不怕地不怕的那种,他们总是的抱着衣服跟在后面,嘴里说着气话,脸上却挂着慈祥的笑容,也难怪孩子们不听话。不时还传来狗的叫声,想想还蛮让人感动的呢。冬天的乡村,真正进入冬天的意境,雪总是喜欢在夜里给人一个大大的惊喜。几只无名的小鸟无意中撞落了一枝雪花,纷纷扬扬俨然激活了一簇动词。打开我们向春天瞩望的门扉,使我们常常记不住具体的日子,小雪在我们的指间随同一片日历滑过冬夜。站在窗前眺望着冬天里季节,侧耳倾听着冬天里风的吟唱,谁说冬天是苍凉的季节?冬天正在寒冷的风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