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要求我们回家种一种植物,观察它的生长过程。一回家我就找外婆要了几粒黄豆,小心翼翼地把豆子埋到土里,种黄豆要足够的水。我把黄豆种下以后就开始给黄豆浇水。没发现什么变化。我发现种黄豆的地方,轻轻扒开土一看,原来是黄豆长出了淡黄色的小芽,出土没几天,小芽又变成绿色的了。里长出了几片叶子,非常惹人喜爱,日子一天天过去了,小芽渐渐长高了,我拿来几根棍子插在土里,黄豆的藤就绕着木棍向上爬,居然爬到了棍子的顶部。藤上长出了豆荚,豆荚上有一层细细的毛,摸起来软软的,豆荚也由开始的浅绿色渐渐变深去。外婆告诉我,这就是我最爱吃的毛豆,心里充满了喜悦。等到豆荚变黄以后,就可以把豆子摘下来了。我把豆荚从藤上摘了下来,收获还真不小。一个豆荚里至少有两颗黄豆,我总共收获了10来个豆荚,竟然有20多粒黄豆呢!我在老家的九龙山的山坡上见过含羞草,听爸爸妈妈说,但又不像另外的草本植物那么柔弱。含羞草的花长得非常特殊。他开着紫红色或粉红色的花球,其实并不是一朵花,而是有许多的小花组成的花絮。如果不小心地把球上的一个小单位分开,便可以看见每一个小单位都有四裂的花瓣、四根长长的蕊,原来那一个个小单位才是它的一朵花。这种植物为什么会叫含羞草呢?原来如果你轻轻的触动他一下,他那片开放着的羽状复叶,立即闭合起来,紧接着整个叶子又垂下来了,而是植物受刺激和震动后的一种反应,正中反映在生物学上称为感性运动。是含羞草受到刺激后,细胞紧张改变的结果,从以前的观察来看。今天我还是得到了很多收获的,至少我懂得了含羞草为什么叫含羞草以及它是怎么。含羞草也非常绿。而且还绿中带青,绿豆发芽 我用了一个塑料瓶:种了几颗绿豆,就开始等待着绿豆的发芽,绿豆成功地发出了一棵棵嫩绿的小苗,觉得他们像一个个骑士,带着一把把尖利的大刀,一个个都想争谁是第一个钻出来的,第一个能看到外面的精彩世界,我发现我的豆苗都长高了,我用尺子大约量了一下。没想到长得快的已经了两厘米,我可是高兴极了。希望自己种的绿豆越长越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