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村有个叫灵芝的姑娘,为人善良,经常用自己的智慧巧斗恶人。她听了这件事后,决定惩治一下八戒们。她来到郭家村,开了一个饭铺,八戒们闻讯赶来,灵芝姑娘假装惊喜地说:悟能师傅“你能到我的饭铺,真是太荣幸了,以后你们就到我这儿来吃饭。不要到别的地方去了,她停了一下说。你们十位每次都按不同的次序入座“等你们把所有的次序都坐完了,我就免费提供你们饭菜,你们每吃一顿饭,都必须为村里的一户村民做一件好事。八戒们一听这诱人的建议,兴奋得不得了,连声说好?于是他们每次都按约定的条件来吃饭”并记下入座次序,新的次序仍然层出不穷。八戒百思不得其解,只好去向悟空请教。悟空听了不禁哈哈大笑起来,说,你这呆子,这么简单的帐都算不过来。还想去沾便宜,你们是永远也吃不到这顿免费饭菜的:难道我们吃二、三十年“还吃不到吗,悟空说,那我就给你算算这笔帐吧,我们先从简单的数算起。假设是三个人吃饭”我们先给他们编上1、2、3的序号“第一个人坐着不动,其他三个人的座位就要变换六次,当四个人都轮流作为第一个人坐着不动时,总的排列次序就是6×4=24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