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反腐倡廉 廉洁自律作文
清正廉洁是中国传统道德的一个基本规范,所谓清正廉洁。指的是为官要清白正直,不贪财货,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不少仁人志士都曾探索过从政为官之道,清正廉洁为大家所公认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要想做到清正廉洁。就必须做到以下几点,清廉自守,子路曰。不能正其身:意思是正人要先正己,子路又说?其身正”虽令不行“意思是治理国家的人,如果自己言行正当;百姓也会听从。百姓也不会听从的,《大学》上讲,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就是强调为官者要以身作则,中国历史上不附权贵、执法如山的清官屡见不鲜。他们以身作则:以不同的方式捍卫了法律的尊严“使国家机器得以正常运转,宋代的包拯说”秀才终成栋,体现了他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崇高气节,还严格要求后代,他临死前嘱咐子女。后世子孙仕官有犯赃滥者“亡殁之后”春秋时鲁国典狱官李离因判错案,冤杀了人而自杀:诸葛亮因用人不当而使街亭失守“他不询私情挥泪斩了马谡,并自请降职三级;从而实现了他的诺言,进忠益时者虽仇必赏。犯法怠慢者虽亲必罚,中国古代一些著名的王侯将相和一些杰出人物都很注意修身立德。从而达到国家治,天下平。唐太宗李世民就把自己比作舟,百姓比作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可见他非常重视百姓,他曾对群臣说。为君之道”先存百姓,若损百姓以奉其身,意思是说作为国君,首先要心存百姓,如果靠损害百姓的利益去满足自身:就如同割自己腿上的肉去填肚子“正是由于唐太宗能正身、心存百姓”所以在他统治时期出现了。控告顶头上司,被康熙皇帝誉为,天下第一清官,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白薯,也说明了只要当官,就必须心存百姓,为百姓作主,为官清廉是从政者必须具备的又一品质,廉则生威,为官做到清白廉洁“定能做到鞭梢所指”登高一呼,万民响应,虽说在封建时代十官九贪“三年清知府。但也不乏清白廉洁之人”姚崇是唐玄宗的丞相。虽位极人臣,但守身如玉,宁比清贫,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明代于谦,免得闾阎话短长。清代军机大臣王鼎去世那天。清代于成龙为官数十年,却一生清贫”康熙皇帝称之为,天下廉吏第一。的子罕、,辞鱼“的宋相和三任苏州府的况钟等等,尽管由于历史的、时代的、阶级的局限”清正廉政不可避免地带有一定民族的、地域的、阶级的狭隘性。但它仍不失为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道德,这种美德得以继承和发扬”并被赋予了时代的、新的内容。
廉洁,纯洁的象征。在芸芸众生中时刻保持着它本身独有的魅力。更有廉洁自律心无病,求真务实业有成等说法。难道只做到科技发达就万事大吉了吗?当然少不了廉政的存在。把那些贪赃枉法的人们绳之以法,古代一些名人,以身作则,同腐败现象做斗争,他们就做到了最难能可贵的崇尚廉洁之举。中国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留下这样一份家事遗嘱:余因尽瘁国事,不治家产,余之女儿已长成自立,望各自爱任凭独立与自由奋斗一生的孙中山,却在去世时留下这样一份字样简单,内容更为简单的遗嘱,他是中国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啊,他曾经担任过国家重任,却留下这样一份遗嘱。这份[家事医嘱]就是他廉洁一生的证明,不管是谁的面子,他都不给老上级来了他好言劝回,老同事来了,他坚决拒绝,如果搞好人际关系,要以损害群众利益做代价,我宁愿做罪人。历史告诉我们,治廉洁清白为官清正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