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又迎回了久违的蓝天,张渚的环境也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张渚镇区南面有一座大型生态园。山水相依,环境优美,坡上绿树成阴。其间山路蜿蜒,时见怪石嶙峋,湖水碧波荡漾;岸边亭台楼阁相映成趣,园中还有动物园、游乐场。这个生态园原来就是一个大型采石矿山,是张渚漫天灰尘的重要产地之一,镇子北面的原工厂区也是烟尘的生产大户。取而代之的是一片整洁的花园式居民小区,小区紧邻的张渚牛犊山公园。是市民平时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山脚下的广场,散步、健身、跳舞的人往来不断,牛犊山上树木葱郁。沿着曲折的石阶一路向上,就能够到达山顶的阁楼,站在阁楼下远眺,整个张渚的景色就尽收眼底,那条穿镇而过的大河。就是张渚的母亲河——桃溪河,河里到处漂浮着各种垃圾,大家靠近她就要捏着鼻子跑开,桃溪河水清澈,河边石栏光洁,两岸白墙黑瓦的老房子错落有致,镇区外围还有一条大河环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