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云冈石窟的资料或作文
还有数不尽的名胜古迹。比如说有华严寺、九龙壁、善华寺等等。可我最喜欢的是闻名世界、被誉为中国古代雕刻艺术的宝库——云冈石窟。我和妈妈来到云冈石窟。我们进了景区大门,中央矗立着雕刻家“真可谓巧夺天工之作!往里走是佛光大道,宽敞的石路一直通到石窟外围的“石路两旁站立着洁白的石象。它的背上托着高高的宝塔,有着浓厚的宗教气息,绕过七孔桥。把像玉镜一样的水面吹起层层的涟漪,我们已经走近气势宏伟的云冈石窟,云冈石窟始建于北魏时代,是当初为了供奉佛教创建的,其中最早的是有昙曜开凿的五个窟,后来逐步开凿了200多个窟,在这绵延一公里的石雕群中。雕像大至十几米,小至几公分的石雕,石雕满目,真是太壮观啦,他们的形态多种、神采动人。有的佛像。飞天或击鼓或敲钟,有的手捧短笛或载歌载舞,我们感叹于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与艰辛,佛像中最知名的要数那尊高约17米的释加牟尼佛像。看过它的人都会肃然起敬。
我的家乡山西大同,这里不仅是享誉全国的煤都,还有数不尽的名胜古迹。比如说有华严寺、九龙壁、善华寺等等。可我最喜欢的是闻名世界、被誉为中国古代雕刻艺术的宝库——云冈石窟。暑假的一天,风和日丽,我和妈妈来到云冈石窟。我们进了景区大门,先来到了“马识善人”广场,中央矗立着雕刻家“昙曜”的铜像,真可谓巧夺天工之作!往里走是佛光大道,宽敞的石路一直通到石窟外围的“山堂水殿”。石路两旁站立着洁白的石象,它的背上托着高高的宝塔,有着浓厚的宗教气息。绕过七孔桥,一阵凉风吹过,树枝摇曳,把像玉镜一样的水面吹起层层的涟漪,美丽极啦。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走近气势宏伟的云冈石窟。听导游介绍说,云冈石窟始建于北魏时代,距今1500多年,是当初为了供奉佛教创建的,共用了64年,其中最早的是有昙曜开凿的五个窟,后来逐步开凿了200多个窟。在这绵延一公里的石雕群中,雕像大至十几米,小至几公分的石雕,石雕满目,真是太壮观啦。他们的形态多种、神采动人。有的佛像,飞天或击鼓或敲钟,有的手捧短笛或载歌载舞,有的怀抱琵琶,面向游人,我们感叹于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与艰辛。佛像中最知名的要数那尊高约17米的释加牟尼佛像,看过它的人都会肃然起敬,他慈眉善目,五官端正,神态端庄,雕刻精美绝伦,无愧为云冈石窟的“代言人”。其它窟内的雕像和各种形态的小佛也都雕刻得栩栩如生,特别是小飞天体态轻盈,像真的要飞起来似的,还有数不清的彩色壁画,令游客们叹为观止。云冈石窟真是一座艺术的宝藏,让人流连忘返。
2004年8月20日星期五天气阴有小雨游云冈石窟今天,妈妈带我去山西大同的云冈石窟玩,到了云冈石窟,远看像座山,近看都是一个个有佛像的石窟,石窟有五十三个,石窟里的人物千姿百态,有的在跑,还有一座佛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