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游览云冈石窟作文250一300字
云冈石窟也是世界闻名的石雕艺术宝库之一。1961年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大同市云冈石窟经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已成为国内各界人士参观游览的重要场所,也是国际友人倾慕和向往的旅游胜地。云冈石窟全貌在这绵延一公里的石雕群中,雕像大至十几米,巨石横亘,石雕林立,栩栩如生,这些佛像、飞天、赞助者、供养人的面貌和衣饰上,都留有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与勤劳。这些佛像与乐伎刻像,还明显地流露着异域色彩。在我国传统雕刻艺术的基础上,吸取、融汇了印度犍陀罗艺术及波斯艺术的精华,这是我国古代人民创造性劳动的智慧结晶,也是他们与其它国家友好往来的历史见证。云冈石窟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由当时的佛教高僧昙曜奉旨开凿。现存的云岗石窟群,整个石窟分为东、中、西三部分,石窟内的佛龛,大、中、小窟疏密有致地镶嵌在云冈半腰。东部的石窟多以造塔为主,中部石窟每个都分前后两室,洞壁及洞顶布满浮雕;西部石窟以中小窟和补刻的小龛为最多,修建的时代略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