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梦想的人不管有没有成功,别人都没有资格嘲笑。很多人只看到别人的失败,却没有见到背后的努力与辛酸,也许不曾成功过,用心追求过,这样的自己再过多少年都是骄傲的。钱钟书曾说:不但想象它酸,也很可能想象它分外地甜。只是太多太多的人习惯了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我们更偏向于去嘲讽,那些放手一搏却头破血流的人,却忘记了该如何踏出自己那方窄小狭隘的天地,去真真正正的为自己好好活一次。世俗的力量有多大,世俗中的我们有多么悲哀,我们被世界改变,只会对现状无能为力时自嘲一笑,却不肯主动做出改变,甚至去影响这个世界。在这个残酷而美好的世界海洋里,我们都是那风雨中飘摇的小船,遇见狂风,遇见巨浪,只能迎难而上,便更加可以乘风破浪,但大多的人慢慢挣扎,慢慢行走,也就慢慢放下了罗盘,松开了桅帆,随着波涛远去,再无声息。有人曾说梦想是一道光,当它照进黑暗,指引了我们前进的路,但更多的人却说梦想照进现实,粉碎了华丽的梦,清晰了现实的无奈,大家就有了更加理直气壮的理由,堂而皇之的推卸曾经的失败,不去寻找遗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