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竞放,香飘四野,芬芳馥郁,沁人心脾。这是多么美妙的事情啊! 然而花之绽放是需要条件的。常言道:梅花香自苦寒来。不错,人们往往只是惊羡于花朵的香艳,却没有想到花还是叶芽的时候,浸透了多少汗水和泪水。花儿开放之前的精彩就在“那时”。这是怎样的一种惊心动魄呀。有暗香拂面,王安石发现了那时花儿凌寒独自开;昙花一现,美丽转瞬即逝,川端康成却敏锐的发现了那时“花未眠”。 世间万事万物,诸如一个小小的心愿,一种美好的憧憬,甚至是一个离奇的梦想均如此。当心愿实现,当美梦成真的那一刻,人们只看到了鲜花和笑脸,只听到了欢呼和掌声,又有多少人知道这背后隐藏着怎样的艰辛和苦涩呢! 还是孟子说得好,“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前人和今人在这方面给我们做了很好的示范。 那时,司马迁身受奇耻大辱却隐忍苟活,只是“恨私心有所不尽”。他几十年如一日,在地狱般的非人间奋笔直书,终成信史照尘寰。司马迁的信念之花开得沉重而绚烂。 那时,轮椅上的霍金全身瘫痪,一点都不能动弹,然而他大脑中的每一根神经却异常活跃。他以非凡的毅志和超人的力量坚持不懈钻研,将自己锻造成当代最伟大的“爱因斯坦”。霍金的毅力之花开放得令人惊奇和诧异。 那时,整整7年,2555天的时间里,菲尔普斯几乎天天凌晨5点起床下水训练。这是怎样的一种艰辛,这是怎样的一种坚持啊!我们无法想象,也不敢去想象。我们愿意看到的只是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会上独夺八枚金牌,创造世纪神话和奇迹的狂喜。菲尔普斯成功了,他的成功向人们昭示了一个简单的道理:天才源于勤奋,源于不懈的拼搏和奋斗。菲尔普斯的奋斗之花开得令人震撼,让人汗颜。 还有那时的李白不受朝廷重用,却并无灰心丧气之举,一咏便是“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的豪迈!还有那时的陶潜看不惯官场腐败,百姓遭殃,却决无低沉自伤的话语,一唱就是“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气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