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人·那事·那葡萄 在夕阳西下的时候路过菜场,总会见到一位老奶奶。她拥有一双温和慈祥的眼睛,满头斑白的头发,满是老茧的大手。她喜欢穿一件灰白色的衣服,坐在路边卖她的葡萄。她的葡萄一串串似玛瑙,晶莹剔透,像是用水晶雕刻出来的,活是一串串紫色的珍珠首饰。大概是葡萄的外观太诱人了吧,妈妈走了过去,问了价钱:葡萄出产的多了,应该是品种不同吧,妈妈买了两串。我和妈妈迫不及待地洗了葡萄,这种葡萄不仅外形美,而且皮薄肉厚,汁多味甜。捏起一粒,放入口中,那甘甜的味儿仿佛要把你醉倒。因为葡萄好吃,所以我和妈妈每天趁着黄昏,去老奶奶哪儿买葡萄,她也每次笑着迎客。和老奶奶相处多了,每次买葡萄时,妈妈也会和那位老奶奶搭几句话儿,我也从她们的谈话中得知,老奶奶的孙子会拉小提琴。突然有一次从老奶奶那儿买回来的葡萄不那么好吃了,似乎还有点涩,汁也少了,可价钱还是6块钱的呀,她说是她自家种的呀。我刚开始还以为是她的葡萄变种了,可越想越不对劲,好好的葡萄怎么会一下子变种呢?一定是她骗人的手段。真是一位口蜜腹剑的老奶奶,往日她那热情、慈祥的形象在我脑海中轰地如山倒了下去。她使我联想起以往的一件事。爸爸买了一个“似乎很值钱。可买回家一看,里面装着的全是泥土,外面也只不过是个塑料壳罢了。我心想,现在的社会越来越黑了,我不由地叹了口气。这事已经过去很久了,我也早已将它忘却,妈妈带我去玩,又路过菜场时,一个熟悉的声音把我们叫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