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故事看穿了许多人傍晚,一只羊独自在山坡上玩,突然从树木中窜出一只狼来,要吃羊,羊跳起来,拼命用角抵抗,并大声向朋友们求救。牛在树丛中向这个地方望了一眼,发现是狼,跑走了;马低头一看,发现是狼,一溜烟跑了;驴停下脚步,发现是狼,悄悄溜下山坡;猪经过这里,发现是狼,冲下山坡;兔子一听更是箭一般离去。山下的狗听见羊的呼喊,急忙奔上坡来,从草丛中闪出,一下咬住了狼的脖子,狼疼得直叫唤,趁狗换气时,惶逃走了。回到家,朋友都来了,牛说:你怎么不告诉我,我的角可以剜出狼的肠子。马说:你怎么不告诉我,我的蹄子能踢碎狼的脑袋。驴说:你怎么不告诉我,我一声吼叫,吓破狼的胆。猪说:你怎么不告诉我,我用嘴一拱,就让它摔下山去。兔子说:你怎么不告诉我,我跑得快,可以传信呀。在这闹嚷嚷的一群中,唯独没有狗。真正的友谊,不是花言巧语,而是关键时候拉你的那只手。那些整日围在你身边,让你有些小欢喜的朋友,不一定是真正的朋友。而那些看似远离,实际上时刻关注着你的人,在你快乐的时候,不去奉承你;在你需要的时候,默默为你做事的人,才是真正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