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入时间的海 每一本书都有自己的灵魂。你能够走进去,你就能与书的灵魂在对话。每一本好书都体现着人性,当你从中体会到人的伟大和崇高,你就会发现这本好书散发着人性的光辉。从叔叔的《外国小说文选》中读过《老人与海》,那个时候是啃书,稍嫌弱的文字储备,终于能几次放下拿起的反复中,几乎只有这些印象。7月2日是海明威老人逝世的日子,重新看到那《老人与海》。心灵受到极大震动。这种共鸣其实是内心深处对它所散发的人性光辉的一种共鸣的呼喊。我试图在圣地亚哥身上寻找自己的影子。应该过一种什么样的人生,什么才是坚强。什么样的生命才有价值。绝望和挣扎,病痛和烦躁。服用毒药物日益肥硕虚弱的身体,菜色的脸。继续无止境的治疗和可能越来越多的失望。身体继续变坏。老人与海。老人与那条鱼的决斗,就是我和病魔的决斗。看着这本书,我成了故事的主角。已经泪流满面。他的手已经沾满老茧,皮肤也已经被刺眼的阳光晒出斑点,那艘破烂的渔船也不能抵御什么风暴,自己那破旧的小屋也是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的那种。一条鱼也没逮住。帆上用面粉袋片打了些补丁,收拢后看来象是一面标志着永远失败的旗子。它们象海水一般蓝,是愉快而不肯认输的。老人是乐观的。他依旧和那个小男孩聊棒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