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来打算拿这篇演讲稿去演讲的,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还记得前些日子看过的9.3阅兵,那一画面仿似在昨日回映,整齐的步伐与动作、庄严的主席台,战斗机在长空中划过的一道道彩烟,都在印证着78年前那些不可磨灭的证据。日本侵略者进犯卢沟桥,悍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回顾历史里的那段战火中的岁月,全民族抗战爆发78周年,我们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那是一段无比惨痛的历史。七七事变爆发后,北平沦陷、天津沦陷、华北沦陷。日本侵略军兵分三路,烧杀抢掠、民不聊生。祖国半壁河山已落入敌手。那是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在中国共产党建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将中国推向一个民族觉醒、民族抗争的崭新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台儿庄大捷、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淞沪会战、细数这这么多的丰功伟绩,不禁让人联想起那些在战争中浴血奋战、宁死不屈的共产党员。一个既平凡又伟大的名字。说他平凡,私塾、小学、中学、求学过程无不一般。说他伟大,是因为他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始人和新四军重要领导人之一。在南昌起义中,在广州起义中,他是工农红军总司令;抗日战争中,他更是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军长…有战争的发生,世界就不可能平静。战争是阻挡和平的绊脚石;战争既给人类带来重大损失,又带来了心灵上的创伤。挑起战争的国家,我们才应该呼吁和平,我国正处在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