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的清明节的前几天,我的同桌她没来上课,班主任在点名时说了一句,清明节到了,她去给妈妈过清明了,总有同学请假过清明。清明节“为什么没见家家包饺子”也不见谁添置新衣服和新鞋子。为什么我家没有过,一连串的问题装在心里“偶尔有一天又想起”问的同桌伤心的哭个不停,但从同桌的泪水里,隐隐约约感到,在清明前后才能融化完“那年清明在泥泞的小路上”总是看到路边一小堆烧过的纸灰,有一天吹在我放学的路上,到家后还细细地寻问了祖母,才知道清明与死亡紧紧相连,这也是我平生第一次发现了老祖母的忧伤,我搂着祖母天真地说我不要清明,我家也永远也不要过清明,老祖母笑了,是给祖母过的第一个清明。清明节没到。有孝心的母亲教我们用薄薄的白纸。做成朵朵各种各样白色的菊花,放在祖母的墓碑旁。要数祖母的那块园地最鲜亮。在做花时,想起祖母给我讲清明时的语气和流露出的哀伤,咸咸的伤堵在心里,就有许多人到我家讨要纸做的花,也让我体悟到了清明与思念,清明与孝道,清明与感恩。清明与生命的种种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