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描写秋天的散文200字
秋声一片—— 林清玄 貌似字数太多了,o(╯□╰)o生活在都市的人,愈来愈不了解季节了。我们不能像在儿时的乡下,看到满地野花怒放,而嗅到春风的讯息;也不能在夜里的庭院,看挥扇乘凉的老人,感受到夏夜的乐趣;更不能在东北季风来临前,做最后一次出海的航行捕鱼,而知道秋季将尽。夏夜里我们坐在冷气房子里,远望落地窗外的明星,我们走过聚集的花市,还以为春天正盛。然后我们慢慢迷惑了、迷失了,季节对我们已失去了意义,因为在都市里的工作是没有季节的。兴冲冲的告诉我:秋天到了,你知不知道?他突来的问话使我大吃一惊,后来打听清楚,才知道他秋天的讯息来自市场,他到市场去买菜,看到市场里的蟹儿全黄了,才惊觉到秋天已至,不禁令我哑然失笑;春江水暖鸭先知"要是知道人是从市场知道秋天,恐怕也要笑吧。古人是怎么样知道秋天的呢?我记得宋朝的词人蒋捷写过一首声声慢,题名就是"秋声"黄花深巷:凄凉一片秋声,中间夹带风声,疏疏二十五点。丽谯门不锁更声,渐连营马动,灯前尚有砧声,在宋朝辈起的词人里也是罕见的,蒋捷用了风声、雨声、更声、铃声、笳声、砧声、蛩声、雁声来形容秋天的到来;真是令人感受到一个有节奏的秋天,中国过去的文学作品里都有着十分强烈的季节感。可惜这种季节的感应已经慢慢在流失了,有人说我们季节感的迷失。是因为台湾是个四季如春的地方,用双手耕作的农人,永远对时间和气候的变化有一种敏感,那种敏感就像能在看到花苞时预测到它开放的时机,在工业发展神速的时代。我们的生活不断有新的发现,我们的祖先只知道事物的实体、季节风云的变化、花草树木的生长。后来的人逐渐能穿透事物的实体找那更精细的物质,老一辈的人只知道物质最小的单位是分子,后来知道分子之下有原子,现在知道原子之内有核子,将来可能在中子粒子之内又发现更细的组成,正是应了中国的一句古话",只见秋毫;不见舆薪",我们对大自然的感应甚至不如一棵树。一棵树知道什么时候抽芽、开花、结实、落叶等等,并且把它的生命经验记录在一圈圈或松或紧的年轮。有许多年轻的孩子甚至不知道玫瑰、杜鹃什么时候开花,更不要说从声音里体会秋天的来临了?自从我们可以控制室内的气温以未。季节的感受就变成被遗弃的孩子。尽管它在冬天里猛力的哭号,也没有多少人能听见了,窗外正飘着大雪。我们在朋友家只穿着单衣,朋友从冰箱拿出冰淇淋来招待我们,我拿着冰淇淋看窗外大雪竟自呆了,怀念着",能饮一杯无"那样冬天的生活,季节的孩子在窗外探。我仿佛看见它蹑着足,走入了远方的树林,由于人在室内改变了自然,我们就不容易明白冬天午后的阳光有多么可爱。也不容易体知夏夜庭院,静听蟋蟀鸣唱任凉凤吹拂的快意了,我们四季都有玫瑰花。但我们就不能亲切知道春天玫瑰是多么的美,我们四季都有杜鹃可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