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观察日记 今天我发现了一个蚂蚁洞,它就在爷爷奶奶家旁边的墙角下. 我抓住了一只蚂蚁,头和肚子是黑色的,中间是黄褐色的,像是一粒瘪了的芝麻。蚂蚁的身体大约有0.5厘米长,它的身体像上了一层漆一样亮亮的。蚂蚁脑袋上有两根触角,经常轻轻地摇动。蚂蚁的嘴像一把小小的老虎钳子,蚂蚁的腿细细长长的,它的腿和身子一样也是经褐色的,所以跑起来十分快。我把一小块肉放在蚂蚁洞旁,一只蚂蚁发现了肉,它又过来碰了碰肉,又退回去,又有几只蚂蚁排着队从洞里直接来到肉旁,接着蚂蚁越来越多了。我一个小时后再来观察时发现:那些蚂蚁把肉运到了洞门口,肉上面密密麻麻地爬满了蚂蚁。我把水洒在蚂蚁洞口,洞口本来是有一堆细土的,现在被弄湿、冲散了。然后我看见出来了许多蚂蚁,它们不断地从洞里推出泥巴来,蚂蚁又可以随便从洞口进进出出了。我觉得蚂蚁是团结、勤劳、不怕困难的动物。那条不会动弹的蚁蚕还是没有丝毫动静,用叶片轻轻一扫,竟滚出很远。它的身体其实早已经僵硬了,明天再扔吧。同时还宣布一条蚁蚕失踪,还有一条看起来也不行了,我更愿意理解为要蜕皮了。其余的四条小蚕依然在不停地挪动着,好象不知疲倦似的。餐巾纸上还留下了它们的不少粪便。这些小颗粒竟跑得无影无踪。不知道它们对这种举动是不是感到惧怕,而且周围声音嘈杂,时而有强烈的灯光照射着,我想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它们的正常生活。我们倒更像港片里的狗仔队,头部呈黑色,不容易观察到更多的细节特征。这些小蚕既然已经排泄了,但是蚕叶并没有我想象的被啃食许多,叶边也少有被啃食过的那种缺口。三条蚕不停地从桑叶的背面爬到正面,又从正面爬到反面。偶尔停留在叶子的边缘,却又扭头前行。大蚕们把不停地进食当作自己的工作,然而这些小蚕们却把主要时间花在了嬉戏、玩乐上,我联想到小猫小狗乃至小孩子,难道这天性在小蚕上也同样存在吗?蚕的生命只有短短的个把月,毛色不算好看,但是红红的小脚激起了我的兴趣。我把这些小家伙放出来喂食。它们的毛已经干了,站不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