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描写植物的作文 200字左右
我家有一株含羞草,我非常关心它的生长,它长着绿油油、短短的尖刺,还开着粉红的、毛球般的花,一碰它的叶子,它就像个害羞的小姑娘,头低下来,叶片合拢了。含羞草的叶柄基部有个叫做“叶枕”当叶片受到外界触碰时,振动传到叶枕,这时薄壁细胞内的水分立即向细胞间隙流去,从而减少了细胞的膨胀能力,叶片即自动闭合,叶柄和嫩枝亦同时下垂,发现含羞草的叶子合拢了,我想肯定是有人碰了它。我伸手去摸它,却感到手凉凉的,下雨啦!我赶紧收回手,关好窗,我一直呆在阳台看书,天空阴云密布,准备下雨了。我无意中打开窗,发现含羞草的叶子仍然闭着,没见有什么东西碰它,它的叶子怎么会合拢呢?下起了倾盆大雨,终于等到了一个阴雨天,我飞快地跑回家,背着书包冲到窗台,还有一片叶子没有合拢。一只小虫没头没脑地撞到了含羞草,然后又飞走了。奇妙的事情发生了:
仙人掌,大家都知道吧。今天,我就把这种植物给大家具体介绍一下。仙人掌是个全身长刺,是个很独特的家伙。它只有像手掌一样的茎,它的叶就是身上的一簇簇小刺。它和其它的植物一样,开花,结果。它的花是黄色的,形状像古人喝酒的杯子,它的果实是暗红色的,像一个个红色的小圆柱。从远处看,仙人掌像一个绿色的电蚊拍,从近处看,你可以发现有许多的茎,你可别小看了这些茎,里面可储存了许多的水分,一夜间的露水或者是一场毛毛雨,就足够让仙人掌一个月用的呢。只要有一点养分,不管是生在哪儿,仙人掌都能顽强地活着,它的生命力真的很强。我们做人就应该像仙人掌一样,做个意志坚定的人。仙人掌,虽然它全身带刺,让人不敢接近,但是它的作用却很大。放一盆在电脑跟前,可以防止辐射,放在房间也可以净化空气,它还可以治疗腮腺炎。总之,它浑身都是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