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远去的绿色,是因为怀念故乡的人们,一双双辛勤的手在后园精心地培育的那些植物:萝卜……它们共同的一种生命的颜色,叫做绿色。它们在母亲的宽大而厚实的手掌上,它们的绿色是可以容纳阳光的绿色,它们的绿色是可以吸纳雨水的绿色,它们的绿色是蓄积了能量和大地的精华的绿色。当它们在餐桌之上熠熠闪光的时候,我总是惊叹,有这样赏心悦目的色彩,在我们的生活当中一直地陪伴,我时常会想,居然有这样的神气的颜色,又是提供世界的生命源泉的氧气的本质(通过森林和植物的光合作用),又是一切宁静而悠远的生存的象征。从每一个原野、田地、树林、花园……走过,它们是洋溢着欢快、深挚、亲切、温和的绿色,它们是包含着凉爽、细致、幽雅、深刻的绿色。仿佛它是一件学会了变化的衣服。总是给我们贴心的呵护。是绿色的赋予,使植物维持着维持着人类的生计、维持着一个世界的生计。应该是懂得感恩与珍惜的。所以为了孩子们对未来的希望和信任,我们的绿色,本应该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里自由而顽强地和我们一起生活,我们的绿色本应该在广阔的田野上欢欣鼓舞。因为我们应该给后代留下一个充满绿色的家园。现实却在冷笑。这样场面像悲剧在身边演出。绿色在现代工业文明的侵蚀下,无奈的褪去颜色。更加难堪的是被我们人类狠心地砍伐……绿色在美丽的生存中被掀去和消除。绿色在呻吟和悲哀里孤独的退缩。沙漠疯狂地吞噬绿色的身躯。破坏自己的家园是一件叫我们耻辱的事情。扣在了人类的头上?家园被深深的绿意覆盖着、淹没着,那是很遥远的事情了。如今仅仅是在微薄的田地里守侯着的最后的一点绿色,那是我们的食物的底线,我们无法在碧绿的麦田里守望孩子和将来、守望明天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