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英烈之戴安澜将军1942年初,中国政府组建中国远征军(援缅军)。戴安澜率所部万余人作为中国远征军的先头部队,赴缅参战,在东瓜战役中”他面对数倍于己的日军。表示了决一死战的坚定信念,系唐明以来扬威国外的盛举:虽战至一兵一卒“也必死守东瓜,在十多天激烈的东瓜保卫战中,戴安澜率部孤军奋战,击毙敌军5000余人。掩护了英军的撤退”取得了出国参战的首次胜利。东瓜保卫战是,所有缅甸保卫战所坚持的最长的防卫行动,并为该师和他的指挥官赢得了巨大的荣誉。蒋介石对此的赞誉是,中国军队的黄浦精神战胜了日军的武士道精神“重庆的报纸称东瓜保卫战,无论在中国抗战史或世界大战史均有其不朽的价值”但被围守军“以寡敌众与其英勇作战之经过”实使中国军队光荣簿中增一新页。抗日英烈之赵登禹将军1933年1月:日军进犯山海关“奉令率部作为先头部队,继驻三河、蓟县,构筑工事备战,奉命增援冷口守军,改令接防喜峰口,率部夜袭日军营地,砍死日军数以百计。烧毁日军辎重车10余辆。奉令再次绕袭日军后方。毙敌百余人,督部乘敌不备,全线出击。杀伤大量日军,恢复原阵地,日军突破冷口。对二十九军形成前后夹击的形势,二十九军被迫放弃喜峰口阵地,因功擢升为第二十九军一三二师师长。率部回驻察哈尔,率部移驻河北河间等地,担负后路增援任务。率部北上,与三十七师换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