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电影主要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他们的亲人都在战争中牺牲了。他们放弃了自己暑假休息时间,向红军叔叔争取到前线参加抗日。让他们留在前线洗衣服、送开水,还利用自己的智慧帮助解放军叔叔抓住了特务。他们一边抗日一边学习。所以我们更加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小八路们负责接电话,前线打电话到后方,通知红军敌人要打炮,小明因为只顾捉昆虫,被其他小伙伴骂了,小明很伤心。解放军叔叔说了守电话也要像打仗一样认真。以后小明每天都集中精神守在电话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