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寇集中兵力,向我晋察冀根据地进行扫荡,七边奉命在这一带坚持游击战争。七连奉命在这带坚持游击战争。七连决定向龙王庙转移,而把掩护军队和群众的任务交给了六班的五个年轻的小伙子。他们利用陡峭的山路把大批敌人一次又一次击退下去,面前有两条路:一条是通往主力转移的方向,走这条路可以很快追上连队,可是敌人紧追不舍,另一条是通向狼牙山顶峰棋盘陀,为了不让敌人知道主力群众走哪条路,便向棋盘陀走去。五位壮士毫不犹豫地跳下了万丈悬崖。我感到这五位壮士十分勇猛,在帝国主交面前没有低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