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一本书   回眸历史,社会在巨大经济发展的压力下,许多人将社会带来的压力转换为在书海中所得到的慰藉。在书海中,没有尔虞我诈,没有惟利是图,在感觉作者对人生的期待,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的熏陶下也陶冶了我个人的情操,何乐而不为呀!古人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也因此而来吧!古人对书的热爱真是到了爱不释手的地步了吧。  当你漫步在书架之间,一种悠然缠绵的书香气息扑面而来,手指间划过种种书籍,脑海中浮想万千。在书的海洋,我如同一块干瘪的海绵,孜孜不倦,我如同面临抉择的小孩,指引方向。正如雨果所说:“读书使人向善,读书使人避恶”。 畅扬在书海中,许许多多的书,让人眼花缭乱,在这琳琅满目的书中,怎样能挑选到一本真正适合自己的书呢?在众多哲学,文学的书籍中,一本《论语》让我眼前一亮。它既有古人极力追求的高雅品质,又有今人孜孜不倦的品读价值。《论语》是孔子的弟子及再传弟子所记录孔子的言行录,相传孔子弟子三干、和蔼、超具亲和力的孔子教育方式大为后人所赞扬,颂读《论语》中的经典语段,脑海中便呈现出了孔子当时所讲时的画面,让人留恋往返、意犹未尽。   每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以请自己才是更好发展的前提,《论语》中的许多句子真广为流传,为后人在困惑、犹豫时指点迷津、摆正方位。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之”让我们学到为人要谦虚、好学。“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让我们懂得学与思应相附相成的学习方法,“已所不欲,勿施与人”警示我们自己不愿做的事不要强加给别人等等快炙人口的语录带给了我们太多的启示,如启蒙老师一般,细心教导,从小就灌输了太多儒家思想,”为人以礼孔子讲究“入仁”就是不要掩示自己的才华,要造福人民,其实许多儒家思想在现在人眼里视为无稽之谈,我想是他们没有了解孔子真正的思想吧,只是略知皮毛而枉下定论,为现在人的无知而感到可笑。   在孔子的语句中,让许许多多的人顿然醒悟,站在湘江边感叹“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毛泽东,为中华崛起而奋斗的周恩来,也许说古人太遥不可及,可他们对于我们再熟悉不过了,中国民族的伟大,孔子的思想灌输了太多的有志之士。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如此的惜时如金,孔子被尊称为“圣人’,那个年代已经体会到了时间的可贵,不愧被后人尊称为孔圣人,可现在的人还在浪费时间,”time is money”   让我们吃透孔圣人的语录,深入研究孔子的思想,也许有一天你真会达到“孔子登东山而小鲁,泰山而小天下”的境界。   我会一如既往去学习孔子的思想,《论语》教会了如何去做一个正人君子,如何待人接物,我想大声地说《论语》永远是我的最爱,它带给了我带多带多的感悟,它像一位私人教师永远的在我身边细心教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