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一本书是《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的作者是英国小说家笛福。让我回味无穷、受益匪浅,这是一部探险小说。《鲁滨逊漂流记》主要讲述了主人公鲁滨逊从小就厌倦了英国家里恬静的生活,决心成为一名海员,周游世界。不幸遇上了风雪,船上只有他一个人活了下来,后来他又漂流到一个荒岛上,这个荒岛寸草不生,在这种逆境中,他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顽强地生活了28年!他遇到了许多困难,他发现了一艘英国船,终于得到了回家的机会。鲁滨逊的经历,使我深刻体会到了:鲁滨逊是一个有活力、有创造意识的人。他不怕艰难困苦,在逆境中奋发向上,并创造了生命的奇迹。他热爱劳动,善于创造,没有工具,自己想办法创造。他也是一个聪明机智而又具有坚强毅力的人。一个善于创造性劳动的人。这正是我喜爱的《鲁滨逊漂流记》的原因。经过读《鲁滨逊漂流记》这篇长篇小说之后,我有所感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