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增强同学们的火患意识。老师组织我们班去参观消防大队。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辆鲜艳的红色消防车。消防车上整齐完备的装置一下子下吸引了我们的注意。为了让我们全面地了解消防车的各个部分,消防员叔叔对各个机械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操作示范,还邀请我们上车试试,让大家真实地感受了一下消防车。我们参观了消防员叔叔们的宣传展示厅、寝室和服装室。展示厅里一幅幅生动的图片,向我们展示了发生火灾时安全逃生的各种办法,让我们对于安全自救有了更深刻和全面的了解;消防员叔叔的寝室里干净清洁、整齐划一的环境,看了之后大家纷纷表示要向他们学习;大家深深地感受到了消防员叔叔工作时的辛苦。  消防员叔叔为了使我们有更真切的了解,还特别为我们进行了水带连接、云梯爬高、水枪喷射、现场灭火等现场演习。  首先表演的是云梯爬高,然后把云梯放在窗子上一层一层地往上爬,不一会儿爬上了四楼,我们真担心他们会摔下来,  接下来现场灭火演习”
我们学校举行了消防演练活动,我们都在校园观看了这场消防演练活动。活动清楚的教会了我们在发剩火灾时的注意事项和措施,我们在操场上观看了学校举行的有关消防方面的知识讲座,参加这次讲座的嘉宾是身着军装的教官。教官首先为我们讲述了面对火灾事的应对方法和发生意外时的心理分析,让我们明白了了解消防知识是多么的重要。教授完知识后,教官们还教会了我们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教官还邀请了同学们亲身体验使用灭火器。学校也大力支持这次的活动,在操场上展示出了各种案例及挂图,时刻向我们强调预防火灾的重要性。我国近年来许多血淋淋的例子就向我们讲述了这一道理。上海市静安区上海余姚路胶州路一栋正进行外立面墙壁施工的高层住宅脚手架起火引起大火,这一案件的发生引起了多人的关注,也让我们进一步思考面对火灾的措施和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