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五年级写人作文:雷锋身后的“雷锋”_1200字
"外公80大寿的喜宴上,我和姐姐得到了一个天大的秘密:坐在外公旁边慈眉善目的姑爷爷,竟然是我们每天“学习雷锋好榜样”中雷锋生前的班长。这真是一个天大的惊喜,想不到我们的身边竟然隐藏着这样一个默默的英雄。
我和姐姐好奇地围着姑爷爷想要听雷锋的故事,姑爷爷告诉我们,雷锋是湖南望城县人,1960年一月入伍,和年轻时的姑爷爷一起分在了驻沈阳的3317部队运输连,而且是上下铺的战友。当时姑爷爷是运输连的一个班长,就负责带着雷锋维修汽车,保养零件。接着姑爷爷又告诉我们,雷锋自幼父母双亡,是在周围邻居和公社书记的照顾下长大的,也许是雷锋小时候得到了乡邻们太多的帮助,长大后,无论走到哪里都会把好事做到哪里,照顾孤弱老人,帮助行人携带行李,上不去坡的人力车顺便推上一把........雷锋一出门,好事做了一火车,是当时他在部队的真实写照。
雷锋是一个勤俭节约的人,也是姑爷爷告诉我们的。那时候,国家还很穷,每个战士每年只有冬夏各两套军服,两双袜子。就是这样的困难条件下,雷锋却只领一套衣服,一双袜子。再找到以前的旧服装缝缝补补多穿一年。
姑爷爷还告诉了我们一些雷锋的逸闻趣事,雷锋身材不高,在部队练双杠时经常够不到上面的横杆,需要姑爷爷搭把手才能抓到横杆。虽然雷锋个头不高,但做事认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要是对人民有利的事,他都心甘情愿地去做,时时想着为国家为社会作贡献。这就是真实的雷锋,一位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的雷锋,可不幸的是1962年的一天,当雷锋在帮助战友指挥倒车时,被撞倒的木线杆砸到不幸牺牲。当时的国家领导人胡耀邦连夜乘直升飞机赶到连队,号召姑爷爷所在部队集体向雷锋学习。“学雷锋,做好事”雷锋的这种精神就这样被传承了下来。
再后来,姑爷爷这些当年的老兵都从他们的工作岗位上退了下来,但是雷锋的精神却在他们心底扎了根,帮助别人也成了他们最大的快乐。在当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无论大人,小孩都叫他们“雷锋”。更让人骄傲的是,雷锋当年所在连队的大部分战士都是河南邓州人,这些当年的老兵就自发地在家乡成立了“编外雷锋团”,当地政府也被这种精神感动了,就在邓州城建了一个很大的雷锋纪念馆,号召人们继续向雷锋学习。告诉你们,我的姑爷爷大名刘守举,他的照片和事迹就陈列在雷锋纪念馆的显要位置,而且他还是雷锋纪念馆的主要宣讲员。我真骄傲,我的姑爷爷是一位默默无闻的大英雄,虽然做的不是什么大事情,但发扬的却是一种伟大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