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就想到北京西郊,到那个最不忍心去的地方看你,但我真的来到园中时,却仍觉得难以承受眼前这种强烈的心灵震撼。不管是那一根根屹立在狼籍中的石柱子,已失去左耳右腮的石狮子,还是那一棵棵颤抖的小草,都在用它们伤痕累累的身躯撞击着我的心。这就是那个曾经令亿万人瞩目和倾倒的你吗?行走在你的脊梁上,我只能任泪水滚落,心也坠落。荒凉没有止境地蔓延,我根本来不及感受一个高度真实的你的时候,就已经乱了步伐,一种灵魂被撕裂的感觉,一种心灵被掏空的感觉。透过眼前的残垣断壁和有限的恢复性建筑,我仿佛听到历史的哭泣和呐喊;依稀看到每一把泥土中渗透着的沧桑,每一块石头凝聚着的悲愤,每一个眼神弥漫着的顽强……啊:那一段滴血的历史!那一片荒芜了一个半世纪的瓦砾废墟!